緣分就是這麼奇妙,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

一切就是發生的這麼自然且快速,就在餅先生從巴西出差回來,老闆詢問他長駐意願後,開始....

老人家思維,很單純..就是開心地看見長大的小孩成家立業!正因為這樣..餅先生在還沒徵求花小姐結婚同意時...雙方家長非常非常努力想盡快撮合這段姻緣,才吃頓飯後就立即決定先來提親囉>>>>我只能說,一切都很不按牌理出牌...

而,提親,學問可大的咧~
提親是對女方的一種禮貌,也是雙方家庭一個好的開始。
流程是:提親 >女方需求(習俗/聘禮方式)>當場拿女方生辰八字 >男方合八字> 媒人送日子>決定文定/結婚日子

一個禮拜的提親準備,雖然說沒什麼要特別準備或策畫的,但基於禮貌,我還是上網找尋一些關於習俗的資訊...畢竟提親是兩個家庭的大事.而習俗禮儀畢竟是古老傳下來的,多少也是個依據,也可以避免不必要的紛爭。提親,是新人們決定籌備婚禮的開始,而該怎麼開始呢?!以下就簡單地整理+自己見解提供參考囉,關於禮儀習俗簡單或複雜,就抱著隨緣的態度囉,至少一切以圓滿為主就好啦!!!!

。提親日子怎麼挑選
提親日不需要特別看日子,只要是紅字或是週六日,兩個家庭談定即可!當然就是切勿在農曆七月或農曆正月提親
網路上有人說,有的長輩或習俗喜歡挑有6的日子提親,或者是農曆雙號的日子,但我覺得,一切就是雙方家長有空就好了。

。建議提親時間
一般而言,大家都是早上提親,當然我們家這次是AM9:30開始,差不多聊到AM11:00,千萬切記於中午時之前離開(有人說中午時間是AM11:00~PM1:00)。我的建議是談完就離開,不要留在女方家吃飯,因為習俗裡有提到留下來吃飯,意味著男方想要把女方家吃死死(台語)!!!所以盡可能講重點!!!!

提親男方要帶什麼伴手禮
伴手禮的部分,禮物都要雙數,代表成雙成對,所以我收到餅 先生的甜食餅乾禮盒和水果禮盒,甜食餅乾禮盒中有圓形蛋糕=圓滿,鳳梨酥=雙數代表吉利水果禮盒有水蜜桃和蘋果(代表吉祥喜氣和平安的祝福)(PS:水果不能亂買,不可以買梨,因為有分"離"=梨的意思),不過我覺得,餅先生會買蘋果是因為我真的超級愛吃蘋果的...所以都是為我準備滴!!哈!!

。雙方提親討論內容
提親到底要談什麼,這可就是重點了!我覺得雙方家長不管熟或不熟,採取方法都一樣,就是不傷和氣的說出自己的需求,直接說明。因為當下害羞沒有溝通好,後續可能會衍生一些有的沒有的話,但當下說得太明白,又覺得好像談判賣女兒一樣...這是件喜事,所以讓人彼此誤解就不好了,而此時媒人就佔了很重要得角色!!媒人須帶出今天提親的重點,
包括:
(1)婚事:雙方家長同意這段姻緣,沒有其它意見。
(2)婚期:婚事談定後,包括宴客方式、訂結婚一起或分開、習俗禮節等都談妥後,女方家長會將寶貝女兒的生辰八字交給男方家長去擇日。當然有些是日曆上的紅字啦!只要兩方沒意見就好了~但台灣習俗上,拿八字擇日的不少喔!!
(3)聘金&囍餅:聘金分為大聘及小聘,男方一定要主動問女方的看法及意見喔!如金額大小、是否收聘金(收大聘還小聘)、囍餅的數量或費用等,基本上這些費用都是男方負責,但過程(喜餅挑選等)就會因人而異了。
(4)習俗禮儀:要準備6禮還是12禮?(現在嫁妝店都可以輕鬆準備了!)至於訂婚儀式過程,是否要宴請,還是簡單化戴戒指即可,這些就是看雙方的溝通了!歸寧時女方才正式宴客(南部禮俗),訂婚時女方宴請賓客(北部禮俗)
(5)宴客場地及型式:訂婚主要女方負責,結婚主要以男方負責,所以只要雙方家長互相告知OK即可。但訂結婚一起舉辦的話,優點是婚宴策畫一次解決,缺點就是場地必須挑選空間大且可以讓大家都有參與感的地方。不過,本人覺得訂結婚一起的婚禮,通常敬酒就花費許多時間,這樣一場婚宴短短兩三個小時就沒有玩遊戲和賓客互動的時間了!會有點空...所以我這麼愛熱鬧的人,就不推薦啦!(純粹個人喜好)
 

。媒人挑選貼心小叮嚀
媒人這件事,其實身為小孩子的我們並沒有太大的權力插手,通常都是男方父母自己找的至親好友們!不過媒人可不是人人可以當,還是有習俗上的約束:
1. 媒人要已婚且配偶健在;並且有孕育下一代子女(建議兒子女兒都有)。如果三代同堂的最好,也就是長輩們健在。
2. 小孩活潑健康,且有陸續結婚孕育下一代,如果子女事業有成更好。
3. 夫妻感情融洽美滿,事業有成,生活過得去,且不會經濟匱乏的。
建議以上皆符合,而這鐵定就是我們要的媒人婆。
 

。男方提親貼心小叮嚀
1. 服裝儀容要
整潔,不管與女方家長是見過多少次面,總之提親這一次的見面印象是最重要的。
2. 女方提出的要求或意見,盡可能的依照要求,並要表現誠意和重視,當然彼此要有共識是最好的,不然女方父母不答應嫁女兒的話,這問題就大了!
3. 提親前男方家長可以打電話給女方家長先確認抵達時間,並且準時抵達女方家赴約。這樣會讓女方家覺得男方很有誠意且重視這門親事。
4. 總歸一句,就是要態度誠懇、重視女方。
5.男方提親人數需雙數,最少6人,最多12人。


女方提親貼心小叮嚀
1. 服裝儀容整潔,讓人留下好印象。可以穿乾淨清新亮眼一點的衣服,不用非常正式,但也不能太花俏趕流行。
2. 女方要至家門口迎接男方,以表示歡迎和尊重,並邀請進門入座。且記得請男方直接進門,不用拖鞋。而我咧,看到男方來太開心了,壓根忘了請他們別拖鞋...捅了個大烏龍..
3. 準備茶點,我的媽咪準備桂圓紅棗茶(意涵:圓滿富貴福氣)和蘋果櫻桃(討吉利),由我(準新娘)要親自端茶招待大家,一定要避開汽水(找氣受)、一般中國茶(來找碴)之類的。
4. 男方要離開時,女方千萬別說再見或再來坐的字眼(說是怕要再提一次之類的),只要點頭笑笑地離開就好。所以我建議阿,男方離開可以說,那我們先離開了!女方只要說謝謝即可。

提親的時候,新人們只要乖乖坐在旁邊就好了,所以和爸媽記得要事前溝通,不然當天隨便爸媽決定的話,跟我們預期不同的話出現,我們新人肯定會暴怒....所以凡事還是事前讓父母知道我們的想法,然後當天就放心交給他們大人處理就好了!!!!

現場實況轉播
提親日期:2011年9月3日(星期六)
提親時間:AM 9:00
提親地點:花花家
總人數:男方6人,女方6人

花媽貼心準備的茶點(水果和桂圓紅棗茶),還有花爸很可愛的買了同花色系的圓杯(圓滿的象徵)
當大家一坐定位後,花小姐就趕緊倒茶囉~接著,雙方家長開始溝通,主要由媒人引導了解女方需求&男方配合狀況說明。
提親


終於,花媽花爸點頭囉,花小姐可以嫁了!!!
親筆寫下我的生辰八字後移交給餅爸!照片中餅爸拿著紅包袋,裡面裝的就是我的八字...我有一股開心的激動...快哭了我!!!我要變人妻了!!!!!
P9034251.JPG


禮成......今天提親大成功!!餅花正式啟動幸福的旅程!!!
(不約而同穿上紫色系衣服,這就是所謂的默契阿)
P9034265.JPG  

不過,老爸老媽點頭了!我可還沒有點頭說yes喔~

餅先生的求婚驚喜呢!!??我等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