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母三遷的精髓值得學習。我不是孟母,但我希望我的孩子能夠有好的教育環境。

怎麼挑選幼稚園,真的非常令媽媽頭疼。畢竟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媽媽要揀選一間適合孩子開心成長又能讓孩子有收穫的學校,甚至還要考量自己荷包與接送問題,非常不容易。

試讀好嗎?老實說試讀我也不知道可不可以看出小孩喜歡的狀態,但其中有位園長點醒我,試讀究竟要讓小孩讀什麼?小孩其實丟到哪個環境他們都可以生活得很好,是家長們「不放心」,也是家長還沒準備好「放手」讓孩子成長。如果家長可以放心交給老師,基本上小孩哭三天就會適應環境了!如果家長在門口與小孩依依不捨,那麼基本上哭三個月也沒辦法。到底是家長沒準備好還是小孩呢?為什麼市場小孩(生意囝仔)可以比較快融入幼稚園生活?因為他的父母忙啊~送到門口只會說:「去~入去」(台語)(沒第二句話了~)然後騎車走人。(旁邊是市場,園長感觸特別深吧!!!)

 

至於蒙特梭利,主題教學,雙語學校,全美學校~我搞不懂哪種體制好,所以我只好帶著小餅乾都去校園走走(聽說士林區共有72家幼稚園托兒所...恩...)。

 

我發現每家我跟老師聊天的時間幾乎超過2小時,越聊越能懂自己想要什麼學校。

漸漸重點放在園長教學理念與校風(可以跟園長聊是最好的) > 老師對學生的態度與學生反應與回饋 > 餐點飲食狀況與接送問題跟整體費用,當然這些參觀校園分享與資訊純粹是個人想法,每個媽媽選擇幼稚園的重點不同,多參觀多與老師聊聊是不二法門,媽媽的直覺最重要,別人的話只能參考喲!因為寶貝的特質只有我們做媽的才最清楚,所以~希望大家都找到適合寶貝的學校喲!

(不負責任分享唷~每家學校都很好~適合自己最好~畢竟每個人看法不同,我就針對優點/特點來說明吧!)

 

以下依據走訪順序分享 :

『現代私塾』 何嘉仁體系幼兒園(又可以成為德行幼兒園)

學校環境 :(室外奔跑空間頗大)

1. 中間有棵大樹與大操場供小朋友奔跑與玩車,旁邊也有塊小草皮

2. 教室旁有溜冰場跟游泳池(這邊的小孩不用另外花錢去外面上游泳課與溜冰課!)

3. 自己的中央廚房供餐點(早點/午餐/下午茶)老師會提供一整學期菜單

學校同學有外國小孩(當天看到超帥氣法國小兄弟,當天參觀當天報名),小小班是雙語,小班到大班就可選雙語或全美語。小小班有外師跟中文老師以及助教一名,算是師生比低的學校,老師們可以好好照顧小寶貝們。不過外師印象中只有半天課程喲~因為外師會輪班上課(聽說目前政府規定幼兒園外師不能是外國人...我聽別家幼稚園園長說的,所以這家是ABC也滿合理的,我當時參觀以為一定會有外國老師)。之前查詢網路這家評價時,大部份媽媽給予好評,不過針對這所學校旁邊樓上有個鴿舍比較有疑慮,擔心小朋友容易養成過敏體質。隨行介紹的老師也直接坦言鴿舍不會搬走,但鴿舍老闆很有誠意的使用兩層網狀做隔絕,也會定期清掃所以校園不太會有鴿子排泄物和羽毛。至於實際狀況請各位媽媽自己判斷囉。

課程內容採用何嘉仁教材,師資評選標準及授課方式也與何嘉仁體制一樣(隨行老師說的),老師們滿和藹可親的。

接送時間:最早7:30 可以入園 

(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天母熊寶貝』著重學生品格及自然科學

學校環境 :(室外空間必比上一間大,有前後院供孩子奔跑)

1. 宛如小型動植物園:14隻小白兔,2隻刺蝟,2隻變色龍,大小烏龜,數不盡的鸚鵡(在鳥籠中),1條蛇...etc這些小動物還有昆蟲們陪著孩子們上課,也在這邊讓孩子學習互相尊重。前院是個大花園(有棵漂亮的櫻花樹),還有個沙坑供小朋友玩耍,後院是個大操場有很多種車子還有溜滑梯。

2. 看網站有游泳池,但我沒有參觀到(當天下雨沒走訪全部校區)

園長的教學理念與教育態度非常好,從一開始打電話去到走訪校園都非常一致。園長用自己的方式做教育,立定主題後讓老師用自己的方式寫教案與備課,傳遞出來給學生們的內容就會是老師的精髓,而戶外教學也真的很與眾不同,園長要讓學生在戶外教學中學到知識而非戶外郊遊踏青,比如說主題與車子有關,會先讓小朋友們知道車子的構造,再讓他們實作為什麼輪子可以滾?跟形狀有關(圓形三角形方形不同)然後接下來讓他們使用相同輪子在不同介質上產生的摩擦力狀況做衍生...那麼戶外教學就可以到輪胎工廠去看,有了學生前面學習的內容當基礎,學生們會有更多疑問與新發現在戶外教學時發現,他們希望帶給小朋友們主動學習與發現的態度,透過自己摸索探索得到答案在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主要是跟園長聊天)

這所學校重視體能與室外活動,上幼稚園難免小朋友容易生病,提升免疫力的不二法門就是多運動。在校門口外就聽到小朋友開心唱跳的聲音(當天上午有大肢體體能活動),按鈴進門時老師笑臉來迎接,讓人感覺滿親切的。對於幼幼班入學的照顧方式,每個月收大概1-2名新生,讓這些小小朋友被老師悉心照顧來免除與父母分離的緊張感,這點我聽起來覺得很不錯。

很少有人敢這麼說 :從我這家幼兒園出去的小孩,成績不會是最好,但品格一定是最好。(這個園長真的很酷也很敢講~媽媽我欣賞你!!!!!)

全校學生人數較多,室內空間就是擠滿教室,每種班級至少兩個班。有很多台娃娃車。(校園大 學生人數多也滿正常的)或許是因為這樣,我在建築物外發現一個大帳篷,一問之下是園長的辦公室..(是教室不夠用還是園長喜歡露營式的辦公室呢????)

接送時間:最早7:00 可以入園 

(不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種籽蒙特梭利』全蒙式教育體系

學校環境 :有前院空間跟一個大型溜滑梯,教室空間但因學生人數少,所以平均每個學生的活動空間很大。

我欣賞他的小小班上課教室旁邊就是廁所的設計。廁所有一個對外的入口,但特別的是旁邊有一個門關著,而這個門正是接通小小孩的教室,讓老師隨時掌握小小朋友生活自理部分。廁所乾淨明亮沒有味道,有分男女廁但是在同一間廁所裡。

我先後與老師跟園長聊天,而她們輪流與小餅乾玩耍,順便觀察這個孩子的學習與社會化的狀況。園長將小餅乾的互動簡單做紀錄並分享給我聽,也告知以後入學前會先請家長做一份調查表(聽說有五十題關於學生的問題吧!),這份表單目的要讓主教與老師都知道該名學生的狀況,並從旁依各別個性教導。蒙式教學的教具排列很整齊,室內教室兩間,其餘主要在室內的大空間裡上課,動線也算簡單,小朋友們在大空間裡的工作櫃自行完成自己的工作項目(蒙式稱小朋友自主學習挑選喜歡的玩具為工作),主教老師在旁邊觀察學生學習情形並作記錄,除非小朋友有疑問,不然不會介入。非常安靜的校園,透過音樂的轉換讓學生知道下一步要做什麼,例如:結束工作後要去喝水等等。

混齡學習,幼幼班會在裡面的教室。學校有額外才藝課程,也有外聘老師來上自然課。

這間雖有廚房阿姨但準備午餐與午點,早餐由上課老師自行準備外賣入園(如包子等簡單食物)。

接送時間:最早7 :00可以入園

(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十大幼稚園』日式教育體制 著重品德教育(念弟子規)與學習武術

學校環境:有前後院,前院有玩耍空間及鞋櫃區。後院有小型游泳玩水池跟一個小溜滑梯。在前院跟後院都設有廁所及洗手台。

1. 有學校廚房還有個出菜的吧台區,吧台與餐廳做結合,所以全園小朋友們午餐吃飯都會聚在一起吃。園長說這樣可以讓小小還有學習模仿對象,大小孩也可以關心小小孩的狀況。剛好遇到上烹飪課的中班,也到這邊上課。

2. 幼幼班兩位老師,教室在一樓,教室內有許多教具與角落讓小朋友學習。另外教室空間不是非常大但夠小朋友使用不會擁擠。

3. 一樓的櫃檯旁有個大空間讓全員小朋友集合,每天一早要念弟子規及大肢體韻律。這個大空間也供武術學習使用。

4. 二樓就是小中大班教室區,教室也不是非常大但也屬於夠用的空間,也有洗手間。園長說二樓主要讓幼幼班的小孩有想要向上長大學習的動力,因為長大了可以爬樓梯。我覺得這個點好可愛啊!!!二樓也有很多角落學習的空間,也很明亮。

園長的教育理念是『尊師重道 / 孝順父母 / 友愛兄長』,每個小朋友都很有禮貌的跟師長與參觀的長輩們問好,雖然有點過於有禮貌,但小朋友不失同真的做到有秩序有禮貌,我感覺得出來是發自內心的問候,且遵守老師教導的規定與負責任的態度。園長說只要讓小朋友們重複做重複說,他們就會內化成有秩序且願意遵守的小朋友。而且幼幼班的小孩也很有規矩,可以看出有上課與沒上課的小孩有明顯的不同。我很喜歡這所園長理念與老師對學生的教學態度,當然要預約進去參觀後才能有深刻體會到這種感覺,小朋友呈現的氣質與禮貌的態度讓爸媽很放心讓小孩來這邊求學。

看完之後真的好喜歡這園長與這所學校。真心希望小餅乾可以來學習,不過~前面有快40張的試讀單(很多在肚子裡就來排單),好可怕啊!!!園長說他們希望收到真心想來這裡學習的學生,因此透過試讀來認識學生與家長。只有一個幼幼班而已。(園長依據試讀單填寫時間依序安排試讀時間,但如果前面學生試讀順利皆錄取後面就沒有名額可安排試讀了!)

接送時間:最早7:30 可以入園 

(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正音幼稚園』戶外空間好廣大的平面1樓校園,好像小小學

學校環境:中間有兩個小型溜滑梯,小型司令台(感覺回到小學升旗典禮),後面有個長廊,長廊旁邊圍籬外是別人家的農地,有養雞鴨等。教室只有一層樓,感覺像電視裡的兵營,進來校園就是有股Yes,Sir!的感覺,可能是因為一進來參觀時,男老師的個人特色風格太搶眼,加上一早小朋友會集合到中間廣場開晨會,大中小幼幼班的小朋友自行拿椅子到中間廣場,ㄇ字的排開,中間老師主導將近一小時的晨訓,藉由說故事讓小朋友了解“生活常規等規矩”,結束前還有個頒獎典禮。建議媽媽們可以自己去體會看看那種感覺。

對了!教室沒有冷氣~也千萬不要問“為什麼沒有冷氣”“學費”老師可能會告訴你~如果你在意這些~你的小孩就不適合讀這裡。這所學校有個很棒的特色,但我覺得要家長們心臟夠強,還有要很相信老師~那就是一年一度的“住校夜遊”體驗,每個學生都要留校一晚唷~這是小小學生版的隔宿露營吧!這些老師們的能力深藏不漏,這所學校也受邀參加很多國家表演~如總統府前登台合唱團演出表演.有興趣的家長可以去聊聊....(謙卑點可以收穫更多)

學校有很多push bike...還算新很不錯!

如同園內老師所說:自己來走一圈體會校園,用眼睛自己看,有問題我都在教室旁邊隨時可以回答你的問題。所以~建議自己來體會吧!!!!

(不需電話預約參觀,試讀未知)

 

 

『博仁幼稚園』戶外空間不大 老師親切 學生好有禮貌

學校環境 :學校門口有個小草皮,學校外面是公園,有草皮以及大的溜滑梯可以讓小朋友奔跑,聽老師說只要天氣晴朗,會讓小朋友們到外面跑跑跳跳做大肢體運動。走進學校內有四間教室,穿過櫃檯後方有兩間廁所,沒有門但有隔板,學校每間教室空間算大,書櫃桌子在一旁,上課時也可以圍圈在中間聆聽老師解說。另外中大班教室後門接著後面的草皮,以前草皮比較大現在用鐵皮隔著(因為地主把地要回去了,所以空間變小)但仍可以讓小朋友們在戶外簡單跑跳及洗手。我對這裡印象深刻是園長,園長奶奶人很親切且園內小朋友們非常有禮貌,教育的很好,都是自動自發的與老師及參觀家長打招呼,我這家去參觀了三四次,每次都是好印象,唯一缺點就是離我家太遠,但教育出來的小孩感覺起來品行很好,是我很在意的地方。建議媽媽們可以多跟老師聊聊。

學校有小廚房,在幼幼班教室旁邊,學校師生比符合教育部規定,幼幼班1:8,小中大班1:15,但小中大班並沒有收滿額,因為老師想要維持空間讓小朋友自由活動,所以人不多的小學校可以讓老師充分照顧每一位學生。

學校有外聘自然課語英文課程,所以小朋友可以在課堂接觸到不同的動植物,當天我去參觀還看到變色龍,河豚~真的滿有趣的!現在的小孩只能接受紙上的知識,如果有真的實體東西給他們接觸,就可以豐富他們的生活經驗。這家我給的評價很不錯,課程內容與費用CP值算高,不妨可以去學校與老師聊聊比較比較。

接送時間:最早7:30 可以入園 

(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太和蒙特梭利』  乾淨明亮寬敞 美的事物就在身邊

學校環境:非常明亮寬敞,是一家只要只要經過看到就會讓家長喜歡上的學校,去年剛成立的新學校。學校屬於蒙特梭利,在社子小有名氣,網路上滿多家長評比。而這次無意間經過外面看到這家我立馬預約參觀,參觀後學校環境真的好美,不僅寬敞透亮,還有一面小朋友可以自由揮灑的黑板牆,另外老師們會把小朋友的作品貼出來展示。這家幼稚園是我見過小朋友畫作做得細膩且最有藝術感的一家,很像是外面的繪畫班,我一問原來這家的老師是精挑細選而來,主攻藝術,所以來這間幼稚園繪畫藝術賞析就無需到外面參加才藝班了!!另外他們的上學服裝,也很好看。不是仿間那種幼稚園黃黃綠綠藍藍鮮豔的顏色,是很有質感的灰色系,學校是老屋新裝,外邊有個可愛的花園,有機會的話家長可以預約去走一趟。

至於幼幼班,有自己獨立的教室,雖然也有混齡上課,但幼幼班主要學習生活常規,自己獨立一間讓小朋友比較有安心感。另外我最讚賞的還有一點,就是所有的教具都是跟家裡真實物品的縮小版,都是學校精挑細選而來,因為幼兒就是在不斷生活經驗重複下獲得更多知識,所以摸索探索的物品只是家裡物品縮小版,更能讓小朋友體驗後與生活做連結。校內的老師都有蒙特梭利執照,雖然老師們看起來好年輕好有活力,但專業度不減唷!!他們也不定期有烘焙課程與家長育兒講座,這家真的大推薦,可惜費用超出我的預算太多~殘念。

接送時間:最早7:30 可以入園 

(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敦品幼兒園』  小巧精緻 游泳課才藝課內包含

學校環境:一個小小半開放式的一樓空間,不大但雨天有遮雨棚所以小朋友可以自由玩耍。這個半開放式空間有擺著大型的家家酒玩具,嘟嘟車,籃球投籃架。如果校內小朋友下課玩耍可能會比較擁擠(我自己覺得有人投藍又有人玩車車有點會撞到)校園是一二樓的平房,一樓主要是老師辦公室跟鋼琴音樂課及大肢體動作,二樓有三間教室,學生們上課會輪著教室上學,每班學生沒有滿額,因為老師想維持空間給幼兒們活動,但這家有小學生課後輔導課程及才藝課,所以下午四點後人比較多,也有珠心算與鋼琴課程自由參加付費。這家學校教學品質聽網路媽媽與周邊店家告知,教學品質還不錯,但由於我想找的是可以讓我兒子有足夠奔跑空間,所以這家不考慮。不過推薦這家一點,他們一個月會有一次游泳課,到外面泳池請教練上課,所以在這家幼稚園的幼兒不用額外教他們游泳喔!!如果家長比較忙碌晚下班,這家因為有課後輔導,所以從幼兒園到國小都有所屬的才藝班可以參加(鋼琴檢定也有),這樣對於家長而言其實滿方便的,只要付一點費用讓學生在學校就可以學完所有課程與才藝,學生也不用跑其它地方,家長也比較安心。

接送時間:最早7:30 可以入園 

(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忠義幼兒園』空間寬敞明亮 三十年老字號學校

學校環境:在士東市場對面巷子裡,空間頗大。不管是室外或室內我覺得都很能讓小孩奔跑。這天我去剛好遇上體育課,小中班小朋友在外面由體育老師帶體操及跳舞,室內空間有一個大區域是烘焙區,還有一區是玩具區,分類一格一格的,整體感覺如果不說是幼稚園真的很像台北某家親子館,滿乾淨清爽明亮的,廁所空間也滿大的長條形很乾淨,教室空間跟其他幼稚園比,我覺得比較像敦品,十大。有空間但沒有真的非常大,可能因為共同空間規劃大一點,個別教室夠用就好的緣故吧。自己本身有廚房及廚房阿姨。整體空間環境感覺我覺得還不錯,只不過這天發生兩件事情,讓我跟另一個同行參觀的媽媽看完之後到外面就搖頭放棄。

第一件事情是,我的兒子說他想玩玩具,我告訴他要問過老師,他禮貌性詢問老師意見後,老師回我:他可以玩但誰要陪他呢?這樣可能沒辦法聽到講解解說校內狀況喔!

第二件事情是,所有的小朋友幾乎都在室外上體育課,只見一個小男孩在廁所洗手,這名老師帶著我們走進廁所看到他,立馬捉住他的手臂然後大聲斥責說,你怎麼在玩水,然後對外喊,XX老師你的學生在這裡玩水,就把他帶去外邊了!

看完這兩件事,我本想立馬離開,因為不符合我的期待,但我跟另一位媽媽都很有禮貌及耐心聽完這位老師講解,然後才離開校園。總之~自己去感受一下吧!!

接送時間:最早7:30 可以入園 

(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浩恩幼兒園』隱身巷弄間 好停車 足夠空間自由活動

學校環境:有個後面陽台空間可以讓小孩奔跑,左右兩戶打通所以室內室外空間都很足夠,我很喜歡人數不多的小學校,然後室外空間即使雨天也可以奔跑,另外這邊還有一個攀岩的地方及石頭溜滑梯。室內空間屬於上午個別年齡層有各自教室自由工作時間,接著也會有全班一起團體活動時間,每個空間裡都有讀書角,生活用品工作區,玩具區。這家幼兒園跟士林公辦民營陽明妙妙屋親子館是同一個單位承辦,所以整個物品擺設與教具書籍都很乾淨明亮,校內老師們都很親切,以蒙特梭利體系的方式做教育,對小朋友很有耐心,校內參觀時小朋友們也主動打招呼(不需老師提醒),每個小朋友個個有活力,就連後來預約第二次再來參觀,帶著兒子一起與學校小朋友玩耍時,每個哥哥姊姊都很照顧我家兒子,不知道是不是參觀了上面這麼多學校,兒子習慣人群還是兒子本身已經釋懷與人群接觸,總之是好印象。

學校幼幼班旁邊有個廚房,廁所有兩間(中大班區域一間,幼幼小班一間)洗手台後陽台有一個,可以讓小朋友在室外活動玩完後洗手,另外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廁所擦手巾,老師們讓小朋友重複利用擦手巾然後用完放小桶子,每天老師會消毒乾淨曬乾再放回。另外廁所有男女生小便桶跟女生小馬桶(有門)整個滿乾淨無味。學校沒有課後才藝課需付費,有延托費但是我見過最便宜的。另外英文,音樂,自然,體育這些課程有外聘老師來,每個月有一次戶外教學(家長不用參加)。

接送時間:最早7:30 可以入園 

(需電話預約參觀,可試讀)

 

以上是我參觀的所有學校,呼~

一直沒機會打字出來做簡單記錄,但可以分享給需要的媽咪參考,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討論分享喔!!!至於兒子最後讀哪家學校,我就不方便講了!但總之是間老師有耐心,有空間奔跑,學生品行不錯的學校。我只希望我的孩子開心學習之餘能有好的品德與禮貌,畢竟學什麼內容或贏在起跑點這種我覺得看完這麼多學校後,我比較懂得我想要的是什麼了!!真的只想要我的兒子可以變成有禮貌懂事且主動的孩子,有沒有會什麼才藝如鋼琴,繪畫這些等他會自己主動學習後,再說吧!!!!!

看完學校後,發現學校只是家長在挑,但學生其實丟到每間學校他們都可以適應的~所以,沒有小孩子適應不來的學校,只有家長放心不下的學校!!!!

祝福大家找到理想的學校唷!!

BTW,送小孩上課後發現有件事非常非常重要,請各位媽媽們一定要納入考量。

孩子每兩週就會把被單鞋子帶回家洗乾淨,隔週一上課再帶回。

如果你為了選擇一家很優質學校而放棄了離家近的選項,那麼你就是打算累死接送者了!!!切記~無論如何,離家近很重要!!!

 

arrow
arrow

    花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